对话宋拓丨新年在家画牛才是正经事
发起人:愣头青  回复数:0   浏览数:132   最后更新:2021/02/15 23:23:02 by 愣头青
[楼主] 愣头青 2021-02-15 23:23:02

来源:飞地Encl**e


2021年,飞地与当代艺术家、服装设计师宋拓合作了新年牛礼,以宋拓的创意书写为亮点,融合潮文化制作呈现了别具一格的艺术范儿潮牌春联、福字、红包。如今新年已至,飞地围绕春节文化和本次的合作牛礼,与宋拓进行了一次线上对话,看看这位特别酷的艺术家对这个牛年有什么牛🍺的想法和创意。


关于🧨年的意味


飞地:

我们脑洞大些,看春晚吗?评价一下春晚的服装设计?如果给春晚的节目做服装设计,会有什么点子?

宋拓:

可能会想到“央视风”,尤其女装,很有代表性的服装风格,以白色西装裙(紧身)搭配彩色单色中袖西装(xs码)为主。我觉得不需要过多的设计,其实央视风目前已经在年轻人中间带起一定风潮。从严格意义上来讲,她属于“纯欲风”的一个分支,是“纯欲体系”(Masion Wester-Brandy Melville style)的一个分支。

飞地:

今年比较特殊哦,提倡就地过年嘛,如果“就地过年”,打算怎么过?


宋拓:

不管怎样,还是要看春晚的。

飞地:

春节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?您今年过年有什么计划吗?

宋拓:

其实春节对我来说,就是在记忆里。说起春节,我就想起哪一年,我做了什么,包括多年不见的小时候过年就一起玩的表姐、表弟啥的。

飞地:

大家都在说年味越来越淡了,您觉得“过年”和过去相比,失去了什么您觉得遗憾,增加了什么您觉得不错?


宋拓:
我觉得轻松一些。

飞地:

春联、福字现在很多都是用印刷的字体了,甚至红包、金钱都是虚拟的形态了,您觉得手写体、实物的魅力在哪里,这种魅力是不可替代的吗,另外,现在即便有手写体,像这次和飞地合作的年礼,其实也是一个机械化复制的呈现,这种复制的特性和手写、手工制作是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吗,还是说,所有这一切其实都不过是形式,便利性比仪式感更加重要?


宋拓:

往往考虑的就是物质意义,那种烫金形式比用金色签字笔写在对联纸上更适合,材料和形式语言很重要。


关于🐂牛体书法


飞地:

您觉得您的啫喱笔字体和老中医的手书,哪一个更难辨识,这个难的角度是难得不一样吗?

宋拓:

哈哈哈哈哈你的问题挺飞。这不知道怎么回答,总体上来说,老中医手书也是不错的书法艺术语言之一。

飞地:

作为常常留下墨宝的艺术家,会遇到提笔忘字的情况吗,平时会有意识地锻炼词汇量吗?


宋拓:
不会。

飞地:

内容在您的书写中重要吗,还是说您认同“形式即内容”?

宋拓:

内容重要。


关于年轻人和当代年


飞地:
您觉得当代的年轻人对过年的态度是怎样的?


宋拓:

觉得是一样的,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会儿过年,也差不多。

飞地:

现在您的身份越来越多,比如潮牌主理人、艺术家、策展人,你觉得您现在活得算不算“当代”,您理解的“当代”是什么?


宋拓:
这个问题太大了。哈哈哈,可能不太方便展开说,我们肯定是生活在“当代”的,而且是生活在“晚期形态的当代”中。

* 具体可参考这篇文章➡️宋拓眼中的2020年十大艺术事件

飞地:

介意别人说你的品牌SONGTA只是个潮流品牌,已经不是艺术家了吗?


宋拓:
它确实只是一个潮流品牌。那,可能大概我已经不是一个艺术家了吧也没问题,我也不知道,我觉得这不重要。

飞地:

如何理解现在很多媒体在提的“当代艺术玩的是年轻人的市场”?您认为这一次跟飞地的联名合作算不算是一次“当代艺术玩的是年轻人的市场”体现?

宋拓:

好像对联这种更多是中老年人的市场吧。

飞地:

结合最近的一些新闻事件,您会有什么艺术创作的想法吗?如果为今年的春节做一个展,会是一个什么路子的展?

宋拓:

可能还是画牛吧!


返回页首